经济与管理学院

我院“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承担项目顺利通过省知局验收
文/图 邢战雷 核稿/张凯凯 编辑/张丽丽 

近日,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专利导航项目验收会。由我院“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承担的项目《陕西科技大学重点学科专利导航分析》顺利通过验收。

该课题从2016年11月起至2018年5月止,以我院“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为核心力量,秉承“发扬轻工特色,引领技术创新”方针,以提高我校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为主线,以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和产业化为导向,以增强我校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为目标,以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基础,分别开展了《陕西科技大学重点学科专利导航分析》《陕科大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建设与实施策略选择》《陕西科技大学知识产权战略优化及实现路径研究》三个子课题研究,重点对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政策保障、专利创造、保护与运用等方面的现状进行了检索和分析,并结合学校专业设置和重点学科方向,分别对材料科学、轻化工程、化学学科进行专利技术检索分析。同时,借鉴相关国家政策及先进高校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对我校重点学科的专利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具体建议。

2016年7月省知局与我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邢战雷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详细开展情况,并对研究成果的初步应用进行了总体汇报。验收组听取了项目研究工作报告之后,查阅了项目相关资料,进行了质询、讨论,一致认为:开展高校专利导航专项研究,意义重大;该项目符合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并对积极推动项目成果在学校的运用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2016年7月省知识产权局给中心授牌

“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是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依托陕西科技大学组建的省级科学研究机构。“中心”主要从事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专利信息检索与分析、高价值专利培育等理论研究,以及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教育服务。“中心”旨在依托我校知识产权优势基础,凸显我校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协助促进我校科技成果转移转换,助力我校知识产权社会影响力提升。自成立以来,在省、市知识产权部门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心”积极、有效落实各项工作,完善运行机制体制,充实团队研究力量,开展了《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导入与标准化建设研究》《陕西科技大学重点学科专利导航分析》《陕西高校知识产权贯标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机制研究》等多项研究课题;积极组织力量,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未央论坛、学术活动月等平台,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与教育培训活动;“中心”骨干成员积极协助辅导我校《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贯标工作;保持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特色试点平台、西安市科技大市场等省内外市场平台的积极沟通与合作,协力促进我校专利成果转移转化;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内外知识产权各类会议、培训班,开设研究生《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等课程,开展专门的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工作。截止目前,“中心”知识产权研究活动活跃,经验丰富,成效显著,成果丰硕,研究成果为国知局、省知局以及各级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和依据,受到广泛认可。

  

2018年5月省知局领导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和工作会商

  

2018年5月我校知识产权贯标宣贯大会

上一条:【甲子校庆】我院行政管理专业2004级校友毕业十年重聚母校
下一条:我院多种形式开展向张美云同志学习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