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为巩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经过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讨论,现提出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整改原则

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赵正永书记到我校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按照中省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和学院会议精神,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办学治院能力。

整改工作一要遵循边学边改的原则,把学习贯穿整改工作及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增强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遵循立行立改的原则,结合前期征求意见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能办的立即办、立即改,条件不具备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去解决;三要遵循开门整改的原则,整改方案要向全院师生公开,按方案保质保量抓好落实,整改过程接受师生的监督,整改结果也要通过适当方式向师生反馈。

二、整改的具体内容

(一)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办学治院能力

针对班子在理论学习的规范化、常态化方面坚持不够,在锤炼政治品质和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方面主动性和实践性不够,有时靠经验决策等问题,要进一步严格相关制度,不断提升工作本领,增强班子办学治院的能力。

1.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着力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推进学院内涵发展的组织决策力和执行力。树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思想意识,增强学院发展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全局能力、谋划发展能力和办学治院能力。按时保量参加学校组织的院级和处、科级干部培训。

2.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开展“转作风、促教风学风”行动,切实加强教风学风作风建设。全面落实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师生、全面履职履责、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职业道德、学术道德教育,组织教职工党员带头开展“争做育人标兵”活动,成就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师资队伍。进一步强化服务师生、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工作热情,进一步增进一切为了师生、真诚关心师生、有效帮助师生的思想感情。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过组织生活,增强在党意识,自觉接受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

以上牵头负责人:高东强、马广奇

3.建立班子成员谈心及联系点制度。学院班子的党政正职之间,每学期至少相互谈心1次;班子成员间相互谈心每学年至少1次。制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把为基层员工办实事作为联系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做到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个党支部、一个教研室,重点抓好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从当前反映出的具体工作入手,加强指导,率先垂范。关心青年教师和学工队伍的健康成长。

牵头负责人:高东强

(二)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不断转变工作作风

针对联系群众不够密切,对师生员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掌握的不够全面准确,要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扩大信息沟通渠道,密切联系师生,不断转变工作作风。

4.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深入联系点一次,多与师生员工接触,了解实际情况;同时要根据自己所分管工作的实际,每年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工作调研,调研成果最终要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完善联系群众征求意见的方式,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此项工作立即落实。

牵头负责人:马广奇

5.坚持做好“四个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要深入学生宿舍一次,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每学期要参加一次学生活动,了解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状况及学生的反映;每学期要到教室完整地听一次课,掌握教师上课和学生听课的情况;每学期学院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直接听取学生对学院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意见建议。此项工作从2014年初开始。

牵头负责人:马广奇

6.完善群众利益诉求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在学院工作中的参与、维护和教育等职能,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化解矛盾冲突。继续畅通职工利益诉求渠道,要对现有的工作制度和流程进行梳理完善;对涉及学院重大改革发展的工作和涉及职工利益的事项,要建立宣传通报机制并长期坚持。对因收入低而造成生活特殊困难的教职工,落实好学校扶助措施。

牵头负责人:高东强

(三)着力解决影响发展改革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针对学科布局和专业设置还不够合理,教育教学质量还有待提高,办学功利化和学科趋同化的倾向仍然存在,学院要切实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人才培养,统筹规划,加大教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改革,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7.切实加强本科教学。继续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重点解决在本科教学方面领导精力、教师精力和学生精力投入不足的状况,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一中心任务,结合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要于下学期初提出今后一段时间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

牵头负责人:王胜利

8.加快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步伐,不断提高科研水平。要适时召开我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MBA发展工作会议,重点研究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构建优势学科平台的总体改革思路及相关措施,合理规划学科布局,消减办学功利化和学科趋同化倾向。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出台激励措施,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申报项目,尤其是高质量、高层次、国家级的项目申报工作。

牵头负责人:朱文莉

9.改进工作作风,做好学生工作

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忠实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要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牢记学生工作无小事的道理,时刻把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校园安全稳定放在首位,发扬民主,加强团结,调动学生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牵头负责人:王松峰

(四)切实做好建章立制,全面规范办学行为

10.做好院内文件制度的梳理和修订完善工作。学院要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已经不适应学院发展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此项工作应于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结束时完成。

牵头负责人:马广奇

11.完成院内文件制度汇编。要结合院内文件制度的梳理和修订完善工作,及时将修订完善的文件制度汇编成册,此项工作要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结束后三十个工作日内完成。

牵头负责人:王松峰

三、整改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务求实效

教育实践活动(包括整改工作)列为今年学院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领导班子都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总支书记高东强、院长马广奇对全院整改工作负总责,各责任领导对相关整改事项负具体责任。整改要紧紧抓住为民务实清廉这条主线,振奋精神、团结务实,通过扎实整改,务必使我院改革发展有新思路、中心工作有新举措、工作作风有新转变、服务师生有新进展。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根据整改内容,各牵头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按照整改时间要求,提出明确整改措施,扎实有效地落实整改任务。

 

 

 

 

管理学院党总支

2013-12-20

上一条:管理学院学生党员赴西安北客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学工系统召开“七一”表彰大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