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管学院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隆重举行
 

2016年8月24日上午10时,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在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王淑霞、院长马广奇、副院长朱文莉、副院长王胜利、导师代表、2016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副院长朱文莉主持。

图1 副院长朱文莉主持会议

首先,院党委书记王淑霞教授致欢迎词。王书记代表院领导班子表达了对81名2016级研究生的欢迎,并殷切希望大家立足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科研方法,形成科学的研究思维,夯实专业基础,培育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王书记强调,大家应该从各个方面不断完善自己,修身立德,砺造健全人格,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吸收、传承“长安文化”与“科大精神”,发扬“至诚至博”的校训,做到诚实而博学,博学而求诚,诚实有德,博学有才。

图2 院党委书记王淑霞致欢迎词

副院长朱文莉向新同学介绍了我院总体发展及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结合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相关要求,强调学院将继续加大对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案例库建设与运用、研究生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与提升,并且对我院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新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尽快找准角色定位,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紧扣国家科研热点、新点,努力学习,多出成果,既实现个人发展的新突破,也为学院研究生教育的新突破贡献力量。

图3 副院长朱文莉讲话

2016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郭长禄(2016级MBA学员,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同学发言。首先,他对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作为已经参加工作的社会人,结合十几年的OPPO公司的工作经历,从“初心”“匠心”“文化”三个角度阐述了人生、学习、工作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我们应该:不忘“初心”,合理规划人生,用智慧实现提升;培养“匠心”,克服浮躁心态,认真、专注、精益求精地完成学业和科研;塑造“文化”,对“价值”和“秩序”有所坚持,合理对待自己、他人、自然环境和所处社会。最后,作为重新踏入校园生活的新同学,郭长禄表达了对校园生活的向往,并代表所有新同学表达了努力学习、力争上游的决心。

图4 2016级研究生新生代表郭长禄发言

最后,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广奇教授为所有参会人员做了《学问与人生——科学道德与学术道德》的精彩报告。马院长从解答人生与学问的关系入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重点阐述了“如何做学问”以及“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两大实际问题,详细解释了学术论文的选题、学术敏感新培养、写作方法与范式、学术规范与道德培养等细节问题。最后,马院长对广大新同学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广大同学们在从事学术研究时能够做到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不投机取巧,遵循学术规范和科技道德。马院长的讲话深入浅出、启迪心智,激励了2016级新生,使大家对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

图5 院长马广奇教授阐释“学问”和“人生”

图6 与会导师、2016级研究生认证聆听报告

上一条:陕科大MBA教育中心在第十届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上再获殊荣
下一条:我院举办2017年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暨招生宣讲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