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教师暑期赴美国培训交流
 

    2014年7月15日至25日,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骨干教师暑期赴美国培训交流活动如期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行前,副校长张美云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人对全体团员进行了动员和培训,并提出了殷切期望。
    培训访问团一行十人,在院长马广奇教授的带领下,短短的十天时间里,先后来到华盛顿、费城、纽约、波士顿四座城市,访问了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和麻省理工学院(MIT)四所世界名校,重点在哈佛大学进行了专业培训,访问了世界银行总部(WBG),与全美最大的商业连锁上市公司 (Macy's Inc.)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了曼哈顿华尔街(Wall Street)世界金融中心,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培训访问任务,见闻不少,收益很大。
    在美期间,老师们在哈佛大学商学院聆听了著名经济学家Ramon Casadesus-Masanell教授专门讲授的关于“战略:整合(Strategy: Synthesis)”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让大家耳目一新的真知灼见。Ramon教授认为战略是使一个公司的行业定位能够获取长期、优异经济回报的一套综合性选择,他将战略大师迈克尔•波特教授的“五力模型”进行了扩展,并以沃尔玛为例与大家进行了案例讨论与分析。Ramon教授极富激情的讲授风格、幽默风趣的语言、夸张大方的肢体动作、恰到好处的课堂掌控、紧密联系中美两国企业的案例讲解,让我们深切感受了哈佛商学院顶级教授颇具魅力的授课艺术。

 

图1 哈佛商学院Ramon教授在上课


图2 与Ramon教授课后合影

     而哈佛商学院的Felix Oberholzer-Gee教授专门讲授的“Strategy Beyond the Market”课程则完全是另一种风格,温文儒雅,内容新颖,环环相扣,思路缜密,强调案例的预习,课堂紧扣主题随时提问,氛围紧张而有序,使每位教师都参与其中,并以 “让笑容更灿烂-高露洁和宝洁的较量”案例进行分析,让我们充分领略到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学的魅力所在。在讨论环节,Felix教授还就哈佛商学院的招生及师资情况、学生考核与管理、案例编写、授课组备课、课堂环节如何开展、课堂提问技巧、教师的考核升迁、哈佛校园文化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交流,使我们进一步感受了世界名校的人性化管理和核心竞争力所在。

 

图3 哈佛商学院Felix教授在授课

 

图4 与Felix教授课后合影

 

图5 在哈佛大学校园进行课前案例预习

   我们专门访问了世界银行(The World Bank Group)总部。东亚区首席经济学家Prateek Tandon博士就其最新研究成果“Putting Higher Education to Work——Skills and Research for Growth in East Asia”做了介绍,围绕发展中国家尤其中国的高等教育与经济的关系、高等教育与大企业研发机构之间的关系、高等教育与其他R&D机构之间的连接问题、高等教育机构与企业培训服务机构之间的关系以及高等教育与早期教育机构之间如何有效衔接等问题深入进行了讲解,并就我们所关心的世界银行的主要职能、组织架构、业务分工、机构运行及管理等专业提问一一作答。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对世界银行有了较深入的了解,被世行专家严谨的科研精神和工作态度所折服,结束时Tandon先生还赠送了其出版最新研究专著。

 

图6 在世界银行访问座谈

    访问团还与国际性的百货公司——美国著名的百货商店品牌布鲁明戴尔百货商店(Bloomingdale's)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该百货公司成立于1861年,是美国梅西百货(Macy's Inc.)旗下的连锁商店,开创于19世纪末的布鲁明戴尔百货店长久以来在潮流和典雅中优美地平衡的风格与品牌。双方就高端连锁百货公司的店铺规模、经营模式、物流、行销、人力资源管理以及财务绩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7 在布鲁明戴尔百货商店座谈交流

    除此之外,访问团还赴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进行了参观考察。普林斯顿大学是一所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小镇的私立研究型大学,为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是美国第四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相关专业主要为应用数学,经济学,金融,工程,物理和计算机科学。其金融专业课程比MBA课程更深入,更能涵盖现代金融学的各个方面——金融数学,金融计量经济学,计算金融学,行为金融学,公司金融学等。耶鲁大学是一所坐落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创于1701年,是全美历史第三悠久的高等学府,亦为常春藤盟校成员之一,多年来位居美国大学和研究生院前三的位置。访问团感受了该校教授阵容、学术创新、课程设置和场馆设施等方面,了解该校商学院在经济学、综合管理、金融学方面、综合管理和公共管理等相关情况。麻省理工学院在理工科方面有非常卓越的声誉,商学院在全美排名第四,每年招收大约三百五十名工商管理硕士生(MBA),这里的商学院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最新最尖端的技术,从而使他们的教育带有更强的技术性特点。

 

图8 在耶鲁大学参观考察

 

图9 在普林斯顿大学参观学习

 

图10 在麻省理工学院参观访问

    另外,访问团还在纽约参观了翘首世界金融界的华尔街和波士顿金融街,亲身体验美国金融发展状况。

 

图11 在华尔街参观考察

    专业培训结束后在哈佛大学举行了结业典礼,开展学习心得交流会,并颁发了证书。

    在美期间,访问团乘车沿途亲身体验和感受了美国的风土人情、城市风貌、街区文化以及生态环境,进一步加深了对美国国情的理解。成员分工协作、各负其责,组织有序、守时有礼,谦逊好问,就自己所感兴趣及研究领域尽最大可能交换看法,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进行学习,普遍反映收获很大。
    作为管理学院首次赴美培训访问的教师代表团,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座谈交流活动,增加了教师们对美国名校工商管理学科前沿的了解,亲身感受了其开放、多元、厚实、创新的校园文化,极大地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与授课教授和学者建立了友谊,为学院今后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工作提供了借鉴,也为教师出国培训交流作了有益探索。

上一条:我院黄天柱博士为学校“学科学术论坛”做首场报告
下一条:景德镇陶瓷学院来我院访问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