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管学院教师赴美国加拿大多所大学访问交流
经管学院 

为探索陕西科技大学与美国、加拿大相关高校在工商管理学科发展、MBA人才培养、师生交流互访、轻工科研合作的可行途径与长效机制,应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邀请,我校派出以经管学院院长、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马广奇教授为团长,朱文莉副院长、陈晓暾副教授、黄天柱博士、曹志鹏博士、王坤老师为成员的校际交流代表团,于2016年7月24日至31日赴美国洛杉矶和旧金山、加拿大温哥华进行了为期八天的访问交流,一行6人先后访问了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戴维斯分校)、圣玛丽山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圆满完成了预定的访问交流任务,见闻不少,收益很大。

代表团首先来到美国洛杉矶,访问了著名的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代表团主要与该校管理学院进行了交流,参加了UCLA的FEMBA宣传活动,聆听了UCLA教授的开放课堂教学,与MBA学生了解了学习情况。另外还参观了UCLA人文学院、UCLA房地产研究中心、图书馆等教学科研机构与设施。

图1在UCLA管理学院访问

图2参加UCLA的FEMBA宣传活动

图3 UCLA教授的开放课堂

图4与UCLA的MBA学生交流

图5参观UCLA的图书馆

在洛杉矶,代表团访问了圣玛丽山大学(Mount St. Mary's University, Los Angeles)。该校MBA项目主任Peter H. Antoniou接待了我们,在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基础上,双方就经济管理科学研究、教学人才培养、轻工产业发展情况及科研合作、学生互换交流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分别签署了圣玛丽山大学与我校经管学院、轻工基地、MBA中心等3份合作协议。

图6参观圣玛丽山大学校园

 

图7与圣玛丽山大学座谈交流

图8马广奇教授代表经管学院、轻工基地与圣玛丽山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9朱文莉副院长代表我校MBA教育中心与圣玛丽山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10圣玛丽山大学与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合作备忘录

图11圣玛丽山大学合影留念

在旧金山,代表团访问了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Campus),重点与其管理学院进行了座谈交流。戴维斯分校管理学院招生副主任Amy Tran Russel热情接待了我们,双方就MBA案例教学、学生互访、轻工产业的产学研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Amy Tran Russel主任带领我们参观了管理学院的教学硬件设施,并演示了管理软件系统。代表团与管理学院“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Chin-ling就学者互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图12拜访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学院

图13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主任座谈交流

图14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学院老师讲解学院情况

图15参观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学院“杰出教授”Chin-ling工作室并交流

图16参观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学院MBA教学设施

图17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学院的MBA案例讨论室

图18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学院的教学设施预约系统

图19与“杰出教授”Chin-ling座谈后合影

图20向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管理学院赠送我校纪念品

在旧金山,代表团访问了著名的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项目与业务发展主管Monica Seghers Hayes女士接待了我们,介绍了斯坦福商学院的办学理念,重点解析了商学院MBA项目的国际化和学术化特点以及斯坦福的创新创业教育和校企协同创新情况。斯坦福商学院MBA招生强调全球背景和学术潜质,不只通过考试,还通过更加科学全面的评价来选拔学生。座谈后,我们还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部分老师和MBA学生进行了交流。

据介绍,斯坦福之所以能够在全球高等教育界称霸,与其独特的办学理念和校园生态息息相关。斯坦福的校训是“自由之风劲吹(the wind of freedom blows)”,有非常浓厚的批判精神,更可见其强调个人色彩的创新精神。斯坦福商学院的“创新创业课程”备受全球瞩目,他们认为商学院应培养能改变世界的人,认为创新是可以被教授的。硅谷创新力强,就是因为斯坦福输出“创新”,二者之间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创新链,其开端在斯坦福大学,然后延伸到硅谷,例如惠普、思科、微软、谷歌、雅虎、太阳微系统等很多创业家正是出自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美国商学院重要的研究课题,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课程设置非常明确地反映了这点。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付出很多努力去帮助学生们理解中国发生的一切,帮助他们与中国企业合作,甚至在中国创办企业。另外,斯坦福强调,只要有合适教育,中国也能出优秀创新者和企业家。

图21拜访斯坦福大学

图22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主管Monica Seghers Hayes女士座谈

图23 Monica Seghers Hayes主管介绍学院优势与创新特色

图24与斯坦福商学院老师交流

图25与斯坦福商学院MBA学生交流合影

在加拿大温哥华,我们访问了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该校是加拿大数一数二的顶级大学,其强劲的学术水平和广泛的专业设置成为众多学子向往的大学。得益于加拿大自然资源的优势,该校在轻工产业和轻工产业相关研究方面有自己的特色。

在UBC,我们重点访问了尚德商学院。与副院长Darren Dahl教授、国际项目及亚洲事务主管DILLA Wong、尚德商学院国际项目主管Jim Zhang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尚德商学院介绍了他们MBA项目从招生到毕业的培养流程,UBC的MBA教育特别强调国际化,在MBA培养过程中有专门的全球体验项目。UBC非常重视通过教学基础设施的改进来满足MBA教学方法改革的要求。UBC在人力资源配置与管理方面有自己的特点,专任教师(Faculty)与行政人员(Staff)分工明确,各司其职。Faculty 决定学院的事务,Staff 的职位设置按照学院的业务流程与环节,每个环节都有专门人员负责,并且职位与职责精细化,岗位特征突出。

另外,我们还拜访了该校学术事务副校长及教务长Grace Wong、亚太区域办公室执行主任Winty Cheung,了解了UBC在国际交流方面的做法以及UBC的各个层面的国际交流项目,就教师访学、学生互换等事务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26尚德商学院国际项目及亚洲事务主管DILLA Wong介绍UBC情况

图27参观加拿大UBC尚德商学院

图28与UBC尚德商学院副院长Darren Dahl等座谈

图29 UBC尚德商学院介绍MBA培养体系和特色

图30与UBC尚德商学院国际项目主管Jim Zhang交流

图31与UBC副校长及教务长Grace Wong、亚太区域办公室执行主任Winty Cheung座谈

图32加拿大UBC座谈后合影

图33向UBC尚德商学院赠送我校纪念品

总体上讲,美国和加拿大作为发达国家,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为数众多的世界一流学府。此次访问的几所大学,在工商管理学科教育、MBA人才培养、师生交流管理、轻工科学研究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理念、优势、特色和经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美国加拿大之行,短短八日,三座城市,五所大学,所见所闻,收获极大,对美国加拿大的大学教育有了一个直接深入的了解和完整前沿的认识,无疑对我们今后的大学教育工作具有前瞻性引领作用,有利于全面提升我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上一条:经管学院教师赴美国加拿大多所大学访问交流
下一条:经管学院教师赴美国加拿大多所大学访问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