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院简介

经济与管理学院始建于1983年学校成立的“管理小组”,历经社会科学系、工商管理系、管理学院,2015年底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现已发展成为西部地区和轻工行业高层次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轻工技术经济与管理等特色方向的研究基地、“一带一路”及陕西社会经济创新发展的决策服务智库。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行政管理等6个本科专业。拥有轻工技术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及管理、旅游管理等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具有工商管理硕士( MBA)和金融硕士(MF)两个专业学位授予权,形成了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包含本、硕、博完整的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工商管理学科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工商管理”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

学院总面积近6000平方米,建有6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图书资料室,与招商证券西北分公司联合建成金融实验室暨投资者教育基地。设有“陕西轻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西北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陕西科技大学智赢区块链研究中心”等四个研究中心。

学院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院现有教师9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43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82人,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陕西省工商管理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近年来,学院共引进博士30余人,柔性引进特聘教授1人,学术骨干2人。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省部级和其他科研项目15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30余部,荣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励38项。3名辅导员在全国大赛上荣获佳绩。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深化国际化办学水平。先后与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圣玛丽山大学、英国阿伯丁大学、法国IPAG高等商学院等多个高校开展合作交流。2017年,我院开始招收首批博士留学生;同年12月,陕西科技大学-英国阿尔斯特大学首期“会计学2+2”国际班正式开班,拉开了我校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的序幕。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打造出了民族文化节等颇具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学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成果、“互联网+”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佳绩。学院建有校外实习基地20余个,并与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金威啤酒(西安)有限公司、陕药集团派昂医药有限公司、王力集团等几十家企业建立产学研或实习基地。

忆往昔,峥嵘岁月。办学30多年来,学院先后开办16个专业,为社会培养输送了8900余名高素质人才,一代又一代经管人,求实创新、锐意进取,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前进。

看今朝,砥砺奋进。经管人将恪守“至诚至博”的校训,弘扬“三创两迁”的大学精神,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内涵式发展,以昂扬奋进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去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