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年度十大新闻
 

1、圆满完成60周年校庆和35周年院庆

学院先后走访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开展校庆宣传工作。校庆当日200余名嘉宾、校友返校。历任院长、老教授、返校校友,曾在院工作过的领导,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留学生代表等参加院庆,举办一系列“学术院庆”活动。众多校友踊跃捐赠感恩母校。其中95级校友三盟科技董事长王喜英捐赠价值250万元“网络思政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系统一套。16级MBA校友认捐校友林树木、山西校友会捐赠“继往开来”雕塑一座、17级MBA、行政04级校友分别捐赠景德镇落地大花瓶一对、11级党松杰捐赠图书54册。全国各地校友通过学校平台实名或匿名也纷纷进行捐赠,表达对母校六十周年华诞的拳拳感恩之心。

2、学院启动“八个一”行动计划,学科建设、人才工作取得稳步进展

围绕学校“复兴计划”以及2018—2019年目标责任书,我院启动“八个一”行动计划,在多个方面有所突破。金融硕士(MF)专项评估、工商管理一级硕士点合格评估顺利通过。“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当选“西安知识产权运营战略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合作设立“西北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校级非法人研究机构“陕西科技大学智赢区块链研究中心”挂牌成立。马广奇、贺宝成聘为“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财经咨询专家”。做好其他高端人才引进洽谈、落实工作。

3、校企合作取得重要突破,与招商证券共建“金融实验室”

12月14日上午,陕西科技大学与招商证券西北分公司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我院与招商证券共建“金融实验室”暨“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招商证券西北分公司投资约40万元建设经管学院金融实验室暨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并以该基地为依托,双方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教学和学生实习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校企合作。

4、教育教学以本为本捷报频传

讲课比赛学院荣获团体优胜奖,狄颖琦荣获二等奖,贺宝成、罗文春获得三等奖。新疆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获“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金奖、国家级铜奖。王海刚教授的《商品学》教材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6本教材获得中国轻工业“十三五”规划教材立项,3个项目获省高教研究项目立项。工商管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初见成效,完成2018年度硬件建设任务,教学软实力提高。

5、科学研究常抓不懈进展明显

学院全年获批纵横向科研项目共计46项,超出复兴计划任务。获批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教改项目3项,“创新创业训练大赛”项目12项,获省部级、厅局级奖励5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158篇,首次发表SSCI一区论文。

6、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再获殊荣

我校MBA联合会(第五届)荣获“十佳MBA联合会”奖,学院荣获“院校最佳组织奖”,马广奇荣获“MBA最受欢迎教授奖”,陶建宏获评“优秀MBA指导老师”。研究生发表C刊论文14篇,SSCI/SCI收录2篇,实现研究生SCI零的突破。3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名研究生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省级金奖,6位导师获评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举办9场“未央论坛”学术活动。

7、国际交流一路探索走在全校前列

英国阿尔斯特大学、美国圣玛丽山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等先后到访学院交流洽谈。3名教师赴英国阿尔斯特大学学习归来;聘任6名外籍专家来院任教国际班及留学生专业课;招收8个国家的18名硕士、博士留学生入读;1名学生被国家汉办筛选为孔子学院公派汉语教师志愿者。

8、学生工作特色鲜明精彩纷呈

承担全校少数民族预科班教育培养任务。以第四届民族文化节为代表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让少数民族学生成为一抹靓丽的科大风景线。学院再获“五四红旗团委”和“新生军训先进营”称号。学院易班工作站获评“先进组织单位”,多项学生活动获奖。

9、辅导员队伍建设再结新硕果

魏倩茹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在最高水平的全国大赛上我院实现一、二、三等奖的全揽,也为我校成为全国第一所蝉联一等奖的高校做出突出贡献。张凯凯荣获陕西省高校“十佳辅导员”称号,并荣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张钦峰获批陕西省高校辅导员研究课题。

10、党委工作统领全局保驾护航

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标“五个到位”,为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多次举行中心组学习和不同层面党组织会议。3位党员教师承担铜川市印台区“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项目,3位党员教师承担对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村干部进行现代化产业经营和管理的培训项目,3篇论文参加中国扶贫改革40周年征文活动及学习习近平扶贫思想征文活动。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经管学院党委纵深推进“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和“三项整治”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