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十大新闻”
 

1、教育教学取得历史性突破,获批陕西省首批“一流专业”和省级教学平台

工商管理专业获批陕西省首批“一流专业”。获批省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现我院省级教学平台零的突破,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夯实基础。

2、高水平学科竞赛成绩取得历史最高

阿不都‧沙拉木“丝果情缘——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创业项目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家级银奖。学院首次承办全国电子商务大赛陕西科技大学初赛,我院获奖15项,11个项目入选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

3、科研立项、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获批纵向项目17项,横向科研项目12项。2019年获得第十四届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其中薛俭、甄小鹏、苏芳和石乘齐的成果分别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薛俭、曹志鹏、颜毓洁的成果分别获得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

4、标志性成果质量持续提升

2019年学院共发表论文110篇(CNKI检索),其中SCI/SSCI收录论文13篇,CSSCI收录16篇,数篇发表于A类期刊,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马广奇、朱文莉两位教师入选“2018年全国高校人文社科期刊论文写作勤奋榜”。马广奇还入选“中国会计学者国内期刊论文影响力排行榜(2006-2018)”和“陕西高校学者'一带一路'研究论文排行榜”第二位。

5、教学成果和课程建设实现多项新突破

教学成果奖数量创历史新高,3项获学校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王海刚荣获特等奖、陈晓暾、张原获二等奖。朱文莉的《会计学原理》成为首个省级精品课程培育项目;石乘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翻转魔方”课程》被认定为陕西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省级(线上/线下)教改课程,《创业模拟实训》是首个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石乘齐、邢战雷的两个项目首次获得校级混合式教学改革项目。

6、国际交流一路疾行持续扩大办学影响力

主办“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管理创新高峰论坛”,来自美国、西班牙、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专家、国内院校相关学者和留学生120余人参加本次国际论坛。3名教师出国访学,4名国际班学生赴阿尔斯特大学攻读会计学2+2项目;招生博硕士留学生22名。美国圣玛丽山大学15位师生来院交流,加深双方长期友好合作。马广奇接受腾讯网和中国MBA教育网专访,出席“一带一路与我国西部区域发展论坛”“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丝路全球商学院发展高峰论坛”并做主题报告。学院班子分赴东北、华北、华东、西南和西北片区等十余所高校进行交流。多位知名学者做客我校“未央导师论坛”。

7、研究生教育跨越式发展,实现多方面突破

2019年博士毕业3人,标志着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跨入良性阶段。2016级金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荣获“第五届全国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奖”,我校也是陕西省唯一获奖院校。研究生在国际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超出“复兴计划”目标任务125%。顺利通过金融专硕合格评估、工商管理一级硕士点抽评合格、“轻工基地”再次通过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三年验收。学院入选西安市首批“科技创新智库”。“招商证券-陕西科技大学”投教基地运行良好,校企合作成功举办“智远理财杯”股票模拟交易大赛及多批培训活动。

8、学生工作亮点纷呈,打造特色鲜明的经管校园文化

1名辅导员再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圆满完成学校首届(2018级)预科生培养任务。营销专业学生作为先进就业典型出镜央视《焦点访谈》《新闻调查》。6支团队荣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省级二等奖。《救赎》获第四届陕西省高校心理育人百家慕课心理剧学生优秀作品二等奖。民族文化节精彩纷呈,已成为学院特色鲜明的品牌化校园文化活动。

9、党委工作统领全局,主题教育注重实效

坚持“四个始终贯穿”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学院改革发展中,立行立改为师生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大事项,通过“七个抓”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和环境,统领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召开学院党员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了上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学院党委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马广奇、王胜利、张凯凯、罗文春、陶建宏、崔楠、薛俭7人当选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王胜利、张凯凯、薛俭3人当选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教职工全员参加2019年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职工大合唱比赛并获得三等奖。

10、破解难题,人才引进取得实效

引进双一流高校博士4人,签约“特聘教授”“学术骨干”等高层次人才3名,晋升教授2人、副教授1人,全部教师完成新一轮岗位聘任。

上一条:我院召开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辅导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中标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一带一路”院士基地方案编制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