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新生共读《弟子规》入学教育有创新
 

    为了贯彻国家关于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精神,落实学校“教学质量年”活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学院针对新生的特点,在2012级入学教育上大胆创新,进行了有益尝试,力求讲究实效。

    在开学典礼上,马广奇副院长(主持工作)指出,今年管理学院入学教育的主题是:全体新生共读《弟子规》,从传统文化汲取营养,从做人的基本规则学起,一点一滴打造“至诚至博”的校训人格。之后的一个月里,管理学院除开展院长报告、专业介绍、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报告、新老生交流会、班级凝聚力建设活动等多项常规教育外,还在新生中进行了品悟《弟子规》的系列活动。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千余字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概括了为人处事的基本规则。2012级673名新生,每人手抄一份《弟子规》原文,每人撰写一篇品读《弟子规》感想,学院对所有作品进行评比,将优秀作品进行展览,还将在学院网站“温馨管院”栏目陆续刊登。全部作品还会保存四年,待这些学生毕业时发给每人重温和反省,做为走出校门迈向社会前的最后一课。

    通过对《弟子规》全文的集中解读、抄写、朗诵,撰写心得体会,班级交流,优秀作品展评等活动,全体新生普遍接受了国学经典的洗礼与熏陶,从中汲取精华、吸收智慧,营造出了浓郁的国学书香氛围。新生同学表示,在对《弟子规》的学习中受益匪浅,日后要把从中学到的做人做事原则和礼仪文化运用到生活当中去,孝敬家长,尊重老师,友好同学,全面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质,形成更健全更完善的人格修养。

上一条:传递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