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我院举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
 

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落实《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要求为目标,以及MBA教育教学专项评估需要,结合我校《关于进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2015年5月12日下午,管理学院2015年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研讨会在我院导师工作室举行。

副院长朱文莉总体介绍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的前期准备、教学大纲修订等总体情况,并对我院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总体部署做了总结。朱文莉强调:第一,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是体现我校研究生培养特色和优势、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我校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的直接体现。第二,在广泛、充分听取本学科博士、硕士生导师及其参与研究生培养的有关教师和工作人员的意见,全面深入总结以往研究生培养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本学科高层次人才素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要求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改进和加强各个环节。

院长马广奇结合自身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经验,对此次修订工作做了详细的指导和要求。马广奇强调:第一,培养方案应明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培养环节,要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培养模式,要体现学科特色和学术前沿,突出个性化培养;第二,授课教师应该结合学科发展、人才需求变化和课程实际教学效果,及时调整和凝练课程内容,加大课程的教学训练强度;第三,老师应该高度重视通过对经典理论构建、关键问题突破和前沿研究进展的案例式教学等方式,强化研究生对创新过程的理解。第四,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过程,要了解国内外研究生培养的情况,研究有关文献资料,借鉴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保证研究生培养方案制订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

教务处副处长王海刚结合我校教务处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战略要求、研究生授课过程和与会老师进行了交流。王海刚认为此次专题研讨会非常必要和及时,希望接下来我院保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的常态化,为我院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教育质量提升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支持。

最后,副院长王胜利、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杨君岐对此次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模式改革、教育教学理念升级等方面进行了热情交流。与会的授课教师代表崔瑛、曹志鹏、罗列、杜鹏分别就各自承担研究生课程的一些问题和其他老师进行了咨询和沟通。

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为进一步完善我院研究生分类培养与管理的研究生培养机制、健全完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深入推进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加大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创新力度等方面奠定良好基础。

图 我院2015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图 院长马广奇对修订工作做重要讲话和要求

图 副院长朱文莉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总结

图 教务处副处长王海刚谈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

图 副院长王胜利谈我院研究生教学模式改革

图 杨君岐教授谈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已是首条
下一条:我校MBA教育中心2014级MBA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顺利举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