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李刚教授做客我院“未央论坛”
 


201972日上午,我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刚教授做客“未央论坛”,为全院师生做了题为“保险还是不保险——退货运费险对在线销售平台和第三方卖家的作用机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薛俭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李刚教授从自身网购经验出发,讲述了他从对电商退货运费险现象的关注和思考,再到上升为理论问题进行分析的过程。李刚教授构建了一个基于博弈论的退货运费险决策模型,识别了退货运费险的三个效应——支付意愿增强效应、运营成本增加效应以及退货刺激效应。发现退货刺激效应、天然退货率,以及零售商差异化程度是影响平台导入退货运费险及零售商采纳退货运费险的关键因素。


李刚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诙谐幽默的语言引起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为师生提供了如何从现实中发现问题以及如何用理论手段解决现实问题的思路。


新闻小贴士:

李刚,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工学学士和硕士,管理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工程院咨询专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国际教职研究员,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商学院富布莱特高级研究访问学者。国家发改委——西安交通大学“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陕西省服务型制造发展中心副主任,陕西省智能制造管理软科学研究基地副主任。

2000年以来一直从事企业发展战略、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与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驱动的制造业与服务业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和社会服务。先后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基金4(供应链管理与电子商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及一般项目(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战略/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我国装备制造业增长模式转型)2项等国家级课题,以及10余项省部级课题。作为完成人完成国家级课题10余项,政府及企业咨询课题20余项目。在EJOR, IEEE TEM, IJPE等国际著名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A/B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4部。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陕西省教育厅科技技术一等奖2项,陕西省决策咨询创新奖2项,以及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已是首条
下一条: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崔洁院长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