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我院举办“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管理创新高峰论坛
文、图/罗列 核稿/张凯凯 编辑/ 李思言 

2019年10月22日,由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管理创新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美国圣马力山大学Katherine Whitman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赵来军教授、中南大学吕鹏教授、经管学院院长马广奇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来自美国、西班牙、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的专家、国内院校相关学者和留学生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经管学院副院长薛俭主持。

马广奇首先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学者莅临西安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召开本次论坛的背景、宗旨以及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

Katherine Whitman教授做了题为“拉丁美洲的‘一带一路’”的报告,详细讲述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合作基础和未来构想。报告回顾了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的贸易往来历史,分析了在贸易交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拉丁美洲国家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双方应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马广奇教授做了“新时代‘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思考”的报告。在回顾“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进展的基础上,报告全面介绍了丝路货币流通、丝路资金融通、丝路金融市场合作的现状与问题,构建了“线上”丝路金融合作平台的体系,提出了“丝路金融学”的未来展望。他认为丝路经济与丝路金融一体两面,应实施线上丝路与线下丝路双轮驱动,虽然目前存在诸多障碍和困难,但是可以遵循人民币(数字货币)—丝路货币—世界货币的路径最终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

赵来军教授做了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管理创新研究”的报告。他首先回顾了其近年来完成的一系列有关丝绸之路物流管理的科研项目和成果,回顾了我国丝绸之路物流体系的主体“中欧班列”的发展历程,认为“中欧班列”从2011年开行至今经历了无序竞争和有序发展两个阶段,目前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标志性成果。报告分析了目前“中欧班列”存在的问题和影响班列运行绩效的因素,提出了在我国西安、成都、乌鲁木齐等地和德国汉堡等地建立集拼中心解决现有问题,实现“一带一路”物流体系高效运转的必由之路。赵教授在报告中还提出,高校教师和研究生应将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政府决策、企事业单位经营做出贡献。

吕鹏教授做了题为“管理问题研究中的社会物理学范式”的报告。他介绍了其近年来利用物理学规律分析社会学问题尤其是群体性事件的创新性研究方法。其将群体性事件按照个人收益进行分类,研究不同类别的群体性事件中影响最大的时间区间的特征及延续时间,通过对众多群体性事件进行仿真模拟,得出不同类别群体事件的峰值和时间的变动曲线。并提出这种研究范式可以用于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方面的研究。

论坛第二阶段,与会专家与学校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就“一带一路”建设、经管类学科发展、科研团队培育、人才引进与培养、国家级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论坛对推进“一带一路”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扩大学校在“一带一路”研究方面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已是首条
下一条:我院联合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成功获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