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我院“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开展知识产权主题集中调研
文、图/邢战雷 核稿/张凯凯 编辑/李思言 

为了发挥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功能,提升学院办学影响力,准确把握新时期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动向、新需求,10月24日至11月1日,我院“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联合西安高新区创新发展局、西安市发明协会、北京弘权知识产权事务所等单位组成调研小组,围绕代理服务、法律服务、运营服务、信息服务等领域专业问题,深入西安市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集中调研。经管学院副院长王胜利、高新区创新发展局知识产权部副部长王栋作为特邀指导专家一同调研。

调研小组依照研究规划密集赴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实地走访,先后走进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陕西增瑞律师事务所、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北京和信华成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西安分所、西安智邦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西安通大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西安亿诺专利代理有限公司、四川九鼎天元知识产权集团西安分公司等十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通过与企业高管、知识产权专员、专利代理人员、知识产权律师等座谈,了解了服务机构在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运营、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中的代理服务、法律服务、运营服务、信息服务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并了解服务机构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难题等。

调研过程中,王胜利向走访单位介绍了学校和我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在我校知识产权授权、转移转化等方面的典型成果。邢战雷老师介绍了陕西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状态、研究成果和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和内容。调研团队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就《西安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建设与规划》课题中的专利代理服务、高质量专利申请、高价值专利培育、高水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设等事宜进行了广泛而有深入交流,并进行了建设性探讨和分析。

11月1日下午,王胜利、孙艳蕾专程走访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王胜利向段庭长重点介绍了我院“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近年的主要成果、知识产权法律人才培育、大学生知识产权课程教育、创新创业实践等情况。孙艳蕾与段庭长就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陕西科技大学工作站的筹备、专利技术调查官机制建设方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得到了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的认可和支持。

通过此次调研,学校与高新区、相关服务机构就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科学研究等合作达成初步共识。此次联合集中调研,不仅对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标准的建设和规划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对我校“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的下一步工作指明了重点厘清了方向,更有助于推动我校知识产权教育与科学研究工作质量的普遍提升。

我院自2016年7月获批“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省级研究平台以来,形成了一支包括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情报学等多学科融合的研究队伍,重点开展了“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导入与标准化建设研究”“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侵权现状及保护政策研究——以陕西省为对象”等省部级,以及“陕西科技大学重点学科专利导航分析”“陕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研究”等厅局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被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等政府部门、企业采纳,为我校的复兴计划与知识产权优势提升提供了针对性的政策性建议。

已是首条
下一条:我院联合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成功获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