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

我院入选西安市第一批科技创新智库
文/王胜利 核稿/张凯凯 编辑/李思言 

 

12月20日,西安市科技局公布了全市第一批科技创新智库建设认定结果,经过申报、评选、公示等环节,共有18个科技创新智库入选,其中高校智库8个,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胜利教授、邢战雷老师、孙艳蕾老师负责申报的科技创新智库位列名单之中。

为了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科技资源优势,服务政府决策,西安市科技局依据《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方案》(市科发〔2019〕63号)面向全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启动第一批科技创新智库的申请认定工作。智库的建设目标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市科技局提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现实性重大问题,进行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和决策评估,为西安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西安市科技局将对首批智库采取“年度动态考评、三年终期验收”的考核机制,要求智库协助科技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统计梳理、数据分析等工作,每个智库每年须提交1—3篇研究成果。

作为依托单位的陕西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和陕西知识产权运营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知识产权全链条研究,为本次智库的申报提供了强有力的成果和资料支撑。成功入选西安市第一批科技创新智库,为经管学院定向申报西安市科技计划软科学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创造了便利条件,也必将为经管学院知识产权管理科研团队的发展壮大以及学院学科建设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经管学院科技创新智库的研究重点是:回应大数据、人工智能创造物、会聚技术发展、商业新模式等新技术新业态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聚焦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专利案件技术调查官制度、本土商标资源保护、“互联网+”审判方式改革、电商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建立完善投、贷、保、易、服“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体系等主题开展调查研究。

经管学院科技创新智库的发展规划是:立足智库“调研咨政”职能定位,加强与科技管理部门的合作,高水平服务于党政机关的科学、民主和依法决策。依托学校和经管学院学科专业优势,注重学科专业交融,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高水平的研究团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及跨区域知识产权重大议题的研究与对话,凝练特色,打造品牌,扩大智库影响力和知名度。着力提升智库咨政辅政能力,早日推出一批立足实际、行之有效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新时期西安市科技创新战略决策贡献更多的“科大智慧”和“科大方案”。


附   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名单

 

已是首条
下一条:我院联合申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成功获批
关闭窗口